告诉所有妈妈一个残忍的真相:孩子是否爱你亲近你,并不取决于你对他多好,更多是因为妈妈曾经做对了一件“狠心事”
有没有养孩子养到心寒的?
一位妈妈向我吐槽:
她告诉孩子自己手割伤了,结果孩子回了个:“666”。
她去学校执勤,说今天好晒,孩子来了句:“又不是我让你去的。”
她竟一时语塞,难过地问:
“这到底是我儿子缺乏共情力,还是现在孩子都这样啊?
我也有好好教他,没有打骂、控制啊,甚至大部分时候都做到了温和、尊重、共情,为什么他对我这个态度?”
在外人眼中,她儿子阳光、开朗、有礼貌。我相信她对孩子的教育、付出都是真的。
但至于为什么孩子对妈妈如此“不关心”?
——我反问了一句:“那是不是你从来没要求过?”
她愣住了:“这还得要求?!”
是的,我们总以为父母只要全心全意爱孩子,孩子就自然会关爱父母。
但事实却证明:孩子对你的态度,并不取决于你对他有多好。
这样说虽有些扎心,但它揭示了一个人际交往的真相:
在任何关系里,对方如何待你,都不取决于你单方面付出了多少,而在于“你如何看待自己”,以及你和他建立的“相处模式”是怎样的。
一个对父母冷漠的孩子,或许不是他“不爱你”,而是他“习惯了”。
无底线的好,最容易养出“理所当然”
认识的一位单亲妈妈,独自拉扯儿子长大。
为了弥补对孩子的“亏欠”,她自己省吃俭用,却从不委屈孩子:
几十块的T恤,洗白了还在穿,但孩子的玩具、鞋子一直很高档;
身体不舒服,总是硬扛过去,但哪怕孩子咳几声,她也会紧张得睡不着。
她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怎样都行,只要他开心健康就好。”
孩子初中后,她甚至换了个钱更多的工作,每天加班到很晚。
有次回家,实在累了,她对儿子说:“妈妈太累了,你把乱丢的袜子收了,把衣服洗下吧。”
结果儿子一脸不耐烦:“不都是你洗吗?你不洗明天我穿什么?”
还有一次,我们一起出去看电影,她只是买错了奶茶的口味,儿子就直接把整杯扔进了垃圾桶。
她默默捡起来,又下楼去给孩子新买了一杯。
你可能会觉得,这样的孩子,也太放肆了,真是欠揍!这妈妈也太娇惯、太软弱了。
但我想说,这样的情况,在现代生活中并不少——区别只在于程度的深浅而已。
不信你看有没有过类似的情况:
我们辛辛苦苦做一桌菜,孩子刚扫一眼就开始抱怨:“就这些吗,怎么一点都不丰盛?”
我们累一天,刚想坐下,孩子就喊:“妈妈,帮我倒杯牛奶!”“妈妈,我的iPad呢?”
我们嘴上生气“你自己不会找吗”,身体却很诚实地放下手里的事去帮忙。
最后,可能还会被嫌弃一句:“哎呀,我要的不是这样!”
熟悉不?
我猜很多父母已经有一头冷汗了吧?我也一样。
我们小时候,大都很能体谅父母的辛苦。
可到了孩子一代,他们明明受到更多尊重、共情和呵护,怎么反倒不懂心疼父母、关心别人了呢?
心理学上有一个“适应水平理论”,说的是:
一个人对某种待遇的感受,不取决于对的好,而取决于他习惯了的水平。
如果我们一直给孩子100分的好,那么90分对他来说就是“亏待”;
如果我们从不拒绝,那么偶尔一次拒对他来说就像“掠夺”。
无底线的好,本质上给孩子制造了一种幻觉:
父母的存在,就是为了满足我的需求;
只要我有需要,他们的需求就应该靠后;
这种满足是免费的、无限的、不需要回馈的。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成了无条件为他服务的“人形机器人”了。
孩子感受到的,也不是“无条件的爱”,而是没有边界、没有要求、甚至“无我”的爱。
这种爱,不再是滋养,而是一种剥夺——
剥夺孩子去感受“爱的珍贵”;
剥夺他们去学会感恩、共情和付出。
“有来有回”的爱,才能让心贴得更近
那是不是就不能对孩子这么好?——当然不是。
问题不在于“好”本身,而在于“好”的模式是不是双向的。
另一位朋友的儿子,就特别“暖心”。
有次她脚受伤了,我们去她家探望。
她瘫在沙发上对孩子说:“妈妈脚好痛,你能帮妈妈去给阿姨们倒杯水吗?”
她儿子就立刻起身去了厨房,倒好水放在托盘上,然后,还学着大人的样子,给每杯水里切了一片柠檬(虽然切得歪歪扭扭)。
还给妈妈也准备了一杯,递到手上。
朋友接过水,认真地对着孩子,没夸“好厉害”“你真棒”,而是说:“谢谢哟,有你在可真好。”
她说,儿子在家里并不是偶尔这么做,而是从小就这么“要求”他的。
孩子两三岁时,她会说:“你帮妈妈把拖鞋拿过来好吗?谢谢你哟。”
孩子五岁时,她会说:“妈妈手疼,你来帮我剥剥蒜吧?交给你啦,辛苦了。”
孩子七岁时,她会说:“快递实在太多了,你快来帮妈妈拿一些。有你帮忙,真是省力不少。”
孩子不肯做呢?她就撒娇+“软磨硬泡”+“彩虹屁”:
“我真的很需要你。”
“你不帮忙,感觉都不关心我,我会伤心的。”
“我的小男子汉长大了,妈妈也能小小依靠一下啦。”
总之,她不喜欢自己默默做完,再委屈地抱怨“你怎么就不知道关心我”,而是习惯在情绪爆发前,用方法把问题解决掉。
她的这种思维方式,让我想到了社会学中的一个规律:
绝大多数人在收到他人给予的好处时,都会产生一种心理本能——想要回报对方。如果回报顺利,也会感到满足。
如果这种“好”积压太多、无以回报,这种本能就会给人带来压力,甚至转向另一种可怕的情绪:受助者恶意。
被不断给予莫大好处的一方,会感觉自己很弱小,从而感到羞耻、愤怒,甚至讨厌助人者,开始挑助人者的毛病,来求得心理平衡(俗称“升米恩,斗米仇”)。
现在回头再看那位单亲妈妈,差别就很清楚了。
她的孩子不是单纯被惯坏了,而是她对孩子的“好”堆成了山,却从来都“不求回报”。
这不知不觉就把孩子推入了一个“永远欠着妈妈”的位置。
孩子嘴上不耐烦、挑剔妈妈,心里藏着的,其实是连自己都说不清的羞愧和烦躁。
而像朋友这样,时不时就“要求”孩子做点什么,其实是在为孩子的“回报”指明方向。
他们的大脑回路是这样的:
妈妈爱我,我也爱她 → 我帮助了妈妈,妈妈很开心→ 我很有价值 → 我要一直对妈妈好→ 妈妈很幸福,我也好棒
你看,当我们允许孩子为自己做点什么时,孩子反而会更爱我们,也更爱自己。
——想养出一个温暖、健康的孩子,请不要只做“给予者”,也学着做“接受者”
微信扫一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