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大了才发现,这些年来生的气、操的心、发的愁,大都没有必要!人到中年才醒悟这3句话: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
最近,看了一个禅宗小故事,很受触动。
有位修行者,潜心修行多年,却仍心有挂碍,无法顿悟。
她很沮丧地对师傅说:“人世间一切因果,我都能放下,唯独放不下孩子。”
师傅说:“你的孩子,就是你的因果。”
是啊,我们可以看淡自己的得失,接纳自己的命运,唯独对孩子的事牵肠挂肚。
操心他的吃喝拉撒,担心他的工作生活,害怕他有什么闪失……
但凡做了父母,一颗心就被孩子拴牢了,一辈子就有了牵挂。
有时候想想,要操多少心,生多少气,才能养大一个小孩。
似乎无论怎么做,都无法确保孩子的人生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
或许,等孩子长大后,回头再看,才会明白:
这么多年来,生的气、操的心,大都没什么必要。
少生点气,用情绪管教,是最无用的
有位妈妈,在后台留言,说她的生活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
她总因一些小事和孩子生气,痛骂孩子后,又十分后悔。
而后因为愧疚,为孩子付出更多,可看不到想要的结果,又更加生气。
生气、后悔、愧疚、付出、失望、再生气……周而复始,令她内心十分痛苦。
我问她,这种负面情绪的循环模式,源头在哪里。
她思忖片刻,说道:“一开始生气,是为了管教孩子。”
比如,见他贪玩不学习,我发一发脾气,骂他两句,就能让他乖乖听话;
再比如,发现他成绩下滑,我发发火,吓唬吓唬他,也能起到点震慑作用。
“然后呢?”我继续问。
她叹了口气说:“最初管用,但慢慢地,就不起效果了。
孩子要么像很受伤一样,远离我;要么被激怒,开始抵触、反抗。”
我说,“你看,生一顿气,自己心里不好受,也没从根本上起到教育效果。”
其实,教育界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
一位资深育儿博主就说过:“教育,应该是输出价值观,而不是发脾气,用情绪管教。”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探索过这背后的原因。
首先,是孩子的脑子还没长好。
12岁前的孩子,大脑前额叶皮层还远未成熟。
负责计划、控制冲动、保持专注的能力,十分薄弱。
所以,他们不是拖延、贪玩、懒惰,而是还没发育好。
看清这一点,就明白了,很多时候,我们没必要和孩子生气。
他真的还处于不懂事的年纪,咱们犯不上真刀真枪地发火。
其次,情绪是会传染的,易怒的父母养不出性情温和的小孩。
我们每一次发火,每说一句狠话,都会准确无误地击中孩子的内心。
用情绪管教,就算孩子因为害怕、羞愧暂时服软,但迟早有一天,他也会反抗。
而孩子的反抗,有时候是直接顶撞,但更多时候,是通过伤害自己来宣泄不满。
比如,自暴自弃、自我否定、自甘堕落……
我见过很多人,在晚年时,最后悔的就是曾经对孩子那么凶。
要是可以重来,不知多少父母会收起戾气,换一副温和面孔。
少和孩子生气,多用价值观教导,才是父母们的明智之举。
少操点心,孩子远比你想的有用
微信扫一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