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010-62605599   59000326

    有希望就有奇迹

    2012-06-29 来源:新东方前途出国
    摘要:背景分析:小月的平时学习成绩良好,理科偏弱,才艺突出,领导组织能力强,喜爱与人交流,参加过很多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决定到美国的读书的时间较晚,没有准备相关标准化成绩,意向寄宿中学,在学校的截止日期之后,幸运的拿到了三所中学的录取,最终却放弃了寄宿中学的录取选择了走读中学。

      姓名:小月

      在读学校:北京某中学初三

      语言程度:SLEP55

      背景分析:小月的平时学习成绩良好,理科偏弱,才艺突出,领导组织能力强,喜爱与人交流,参加过很多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决定到美国的读书的时间较晚,没有准备相关标准化成绩,意向寄宿中学,在学校的截止日期之后,幸运的拿到了三所中学的录取,最终却放弃了寄宿中学的录取选择了走读中学。

      录取结果:Wilbraham & Monson Academy ,Vermont Academy, Rutgers Preparatory School

      小月是个很可爱的孩子,性格活泼,喜爱文艺,尤其擅长绘画和舞蹈。一直让妈妈头疼的是她的数学,对于中考后负担更重的高中和高考,小月妈妈很是为小月忧心。数学不好是有点历史原因的,小月之前在深圳读书,后来因为妈妈工作调动转来北京,两边的教学进程不一致导致小月有些跟不上进度,拉下了之后就越来越跟不上,越跟不上学习的积极性就越低了。但是小月在文科写作方面确实很突出,作文、历史都学的非常好。老师们都说她是一个很有想法的孩子,在我看来她是一个非常真诚透明的孩子,很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看法。我和小月妈妈看法一致,都觉美国的教育可能更适合小月的发展,一方面倒读一年能弥补她在数学上的不足,另外美国教育更注重文科教育,尤其重视阅读和写作能力,这些也符合小月的发展方向。

      这里要说一下,美国高中教育相对比较重视文科,重视创新能力,学生有自己的想法,不人云亦云。理科课程比国内要相对简单,但是大多数学校都开设有高级课程、荣誉课程、AP课程等不同等级的课程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毕竟不是每个学生日后的工作生活都需要那么多的公式和函数,有志学习理科的学生,可以在理科上学习更高级的课程。美国课程的特点是,选修课程丰富,注重学生的知识面,引导学生自己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深入研究。相比之下,国内高中的教育模式更像是一种填鸭式教育,孩子乖乖接受可以吃的很好,但是离开老师就会感觉手足无措,缺乏学习的方法和探索精神。当然我国确实在理科学习上非常重视,使我国出了不少理工科的人才,如果我们能更注重培养孩子的创造性和独立思考能力可能会更能满足现在的学子们。

      让小月妈妈和小月决心出国的因素,当然不仅仅是数学薄弱这一点,小月对艺术的爱好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小月从5岁开始学习绘画和舞蹈,舞蹈表演和绘画作品曾多次获得奖项和荣誉。转来北京上初中后,小月还在学校创办了街舞社,带领一批孩子编舞、练舞,证明了她的领导和组织能力。进入初三后学业繁重,她几乎没有时间去继续这些了,舞蹈课基本停掉了,能用来画画的时间也少之又少,有时候就在上课的时间偷偷画一点。虽然这是开小差的行为,但是我并不觉这么做就是坏学生。我觉得这种对自己喜爱的事物的坚持和热情恰恰是现在很多人缺乏的。而社会的改变与革新往往就是靠这些有坚持、有热情的人们,而不是那些占大多数的墨守成规的人群。我很喜欢像小月这样的孩子,在她身上我总是能感受的到快乐和热情、坚持和自信,我相信她也一定能感染其他人,包括美国中学的面试官。美国中学大多开设了很多艺术类、体育类的课程,重视孩子在这些方面的培养,这也是很多孩子选择美国中学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我还了解到,小月跟着妈妈参加了非常多的公益活动,这些活动很好的培养了孩子的独立性和爱心。例如有一次是到湘西山区去,体验山区孩子的艰苦生活。徒步5个多小时到35里外的学校去上学。在路上要走过一段一脚宽的悬崖,一不小心可能就有滑下山崖的危险。她虽然害怕得要命但还是坚持走完了这段路程。那里的一切都深深触动着她。昏暗潮湿的房中几个孩子挤在一盏小小的油灯旁边写字;求学路上要路过即使在夏天都十分冰冷的小溪还有像刀削斧砍的悬崖上凿出的小路····。这次的活动让她明白求学之路是多么的不易,让她更加地珍惜现在父母给予她的生活,我相信这一定令她对学业和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所以对于她到美国去读书,小月妈妈其实还是比较放心的。

      小月妈妈来找我的时候是已经临近春节了,她和我沟通后,马上签约委托我们帮忙申请,目标是麻省剑桥市附近的寄宿中学。当时大部分的寄宿中学都已经截止申请了,有极少一部分也将在十天后截止。小月的学校也已经放假了,而且还要到老家开初中的成绩单,这些材料在2月1号前能否准备齐全还很难说。而且小月也没有TOEFL和SSAT成绩,还好SLEP测试还不错有53分。考虑到申请的风险,和小月9月份要出国的决心,我建议小月妈妈寄宿和走读同时考虑,她虽不反对,但看的出她的意愿还是偏向寄宿中学。希望我们先争取寄宿中学,看看寄宿中学的反映,再酌情申请走读中学。时间紧迫,我们迅速和几所学校取得联系,确定下了Wilbraham & Monson Academy和Vermont Academy两所寄宿中学。小月妈妈也迅速与小月的学校取得了联系,不巧的是教务处的老师已经放假回老家,开成绩单不太可能了。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决定为小月争取,我觉得小月的经历和性格都有亮点,只要面试和文书准备的好或许可以打动学校,也许会有奇迹发生。春节假期期间后期老师加班加点给小月先做了网上申请,并向学校表达了我们申请的强烈愿望和暂时无法提供成绩单的现状,恳请学校能宽限一下提交材料的时间,并承诺会尽快补交其他材料。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密沟通,学校对小月的简历比较感兴趣,竟然同意在2月1号以后还接收小月的材料。年后小月妈妈第一时间到学校开出了成绩单,我们将所有材料马上快递给学校,经过一系列密切的联系,终于顺利给小月安排了面试。这时我们感觉到了希望,因为同时申请这个学校的其它学生都有80多分左右的托福成绩,而小月只有一个SLEP成绩。但是小月的文书材料突出了小月的特点活动经历,看来引起了学校的关注。下一个关键的步骤就是面试了,小月在这方面是很有优势的,她招人喜欢的性格,热情善谈,口语也还算不错,只要仔细准备面试内容和相关环节,一定可以打动面试官。二月底两所学校都给小月安排了面试,很快Vermont Academy录取了小月,Wilbraham & Monson Academy将小月放在了waiting list上。这个结果我当时还挺满意了,毕竟已经过了截至日期,况且一些托福七八十分的学生也在waiting list上,能把小月放在waiting list已经是偏爱了。

      期间我们一有展会面试活动,我就联系小月来参加和体验,每次她都跟面试官聊的很High。也就是在我们的面试活动中她与顶尖走读中学Rutgers Preparatory School结下了缘分,这所学校目前在国内招生,主要是由机构给孩子安排住boarding house。这是中国学生住在一起由老师统一管理的一种形式,小月不太喜欢这种形式。学校代表非常喜欢小月,表示愿意由学校为她安排寄宿家庭。此外申请这所学校需要80分左右的托福成绩,而此时小月并没有托福成绩,也没有报托福考试,学校也愿意考虑她。从这些足见学校对小月的喜爱,小月决定同时申请这所顶尖的走读中学。为了争取一下Wilbraham & Monson Academy,小月匆忙做了一段短时间的托福培训,硬着头皮冲上了TOEFL的考场,结果当然是不理想。托福不是短时间可以拿下的考试,即便如此,最终小月还是同时得到了Wilbraham & Monson Academy ,Vermont Academy, Rutgers Preparatory School的录取,竟然PK下了一个托福80多分的学生。看来只有分数真的不够,学生特长、活动经历、听力口语、文书材料、面试表现也有可能创造出没有托福成绩的录取奇迹。得到录取的消息我激动的差点跳起来,在截止日期之后,没有任何的标准化考试成绩,我可爱的小月竟然拿到了两所需要TOEFL成绩的学校的录取。这如何不算奇迹?

      回想她申请的经历,我总结她成功的原因有以下四个方面:1.孩子本身英语不错,虽然没有托福成绩,但是口语表达流利 2.孩子参加过不少的公益活动,有爱心有独立性,性格乐观活泼,善言谈,领导和组织能力强 3.文书材料对孩子的深入挖掘和展现,为孩子争取了机会,使学校在截止日期之后,还是愿意等待小月的材料 4.面试培训准备充分,面试表现突出,完美的展示了自己的优势博得了学校的青睐。

      在拿到了两个学校的录取后,我本以为小月妈妈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寄宿中学Wilbraham & Monson Academy,毕竟她一直想去的就是寄宿中学,走读中学本是她的备选计划。没想到她却犹豫了,通过多方面的了解,她最终选择了走读中学Rutgers Preparatory School,理由是: Rutgers Preparatory School的学术水平上比Wilbraham & Monson Academy好很多,中国学生数量也要少。Wilbraham & Monson Academy在寄宿中学中应该算是个不错却算不上顶尖的学校,但现在的录取标准基本上都已经提到了托福80分。尽管如此大多数的家长还是愿意选择它,仅仅因为它是寄宿中学,对走读中学却不愿意了解和考虑。由于走读中学数量众多,没有官方的排名,对家长来说确实有些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但是仔细分析学校的课程,升学情况,参考我们的建议和以往学生的反馈,您会发现,其实对于相当一部分中国学生来说,走读中学都是当下一个不错的选择。与其让孩子在国内为了考托福和SSAT苦苦挣扎,甚至休学培训,千辛万苦考出了成绩还是有可能进入不到最顶尖的寄宿中学去,为什么不能让孩子到走读中学中过渡一年,历练一年呢?这一年孩子无需在学校和英语学习间取舍,孩子语言的进步必然会更快更轻松。而且孩子可以在走读中学学习期间继续考试托福和SSAT,做寄宿中学的申请,美国的中学允许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学校,能够达到心仪的学校要求的时候,完全可以考虑转学。我觉得这远比要学生在国内用一年的时间面对学业和英语学习的双重压力要有效得多。

      最后,我想对家长和学生们说的是,美国的教育模式不同于中国,它的宝贵之处是它对多元化才能的培养以及对个性的鼓励。我们之所以选择出国深造,是希望把孩子培养成这样的人才,而不是培养成教条的、只会埋头苦读的书呆子。所以在选择学校和规划未来时,一定要抛弃从国内教育模式继承而来的唯排名至上的狭隘眼光。要相信,对孩子来说最好的那所学校,并不一定是排名最高的那所学校,而是最适合孩子发展的那所学校。而在这样的学校中,孩子也一定会绽放出自己的光芒,把未来的道路越走越宽。

    分页导航

    • 第1页:

    项目推荐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热门专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视频·访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最新 海外大学排名 相关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