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010-62605599 , , ,59002261

    英国留学:工程类专业本科生直接读博士

    2014-04-22 来源:BBC中文网
    摘要:工程类专业本科生直接读博士这不算什么奇事,看看下面英国留学的案例。

      英国大学的工程类专业深受一些华人学生欢迎。成功申请到免学费和中国国家公派奖学金的谢晖目前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rsquo,s College London)攻读机器人学博士学位。>,>,点击进入英国留学频道

      在接受子川专访时,他谈到申请奖学金的过程、博士学习的感受,并向有意申请英国工程类博士的同学们提出建议。

      你在中国大学本科毕业,后来怎么申请到来英国直接读博士?

      谢晖:高考的时候我的分数比较高,但是志愿没有填好,家里一直希望我能够继续深造。我上大二的时候考了GRE,大三的时候考了托福。

      我当时申请了一些美国大学,英国大学只申请了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公派。后来考虑美国那边的专业签证估计有失败的危险,又申请到了国王学院的免学费录取通知,进而获得中国国家奖学金,就选择来英国。

      像你这样跳过硕士直接读博士的人多吗?

      谢晖:我那一届本校申请公派留学的有200人左右,只有不到10人是本科生。

      选拔的过程是什么样的?有不同吗?

      谢晖:公派留学的选拔的过程是一样的,跟那些硕士生博士生一起竞争,不会说因为你是本科生就会降低要求。

      首先要通过学校的初审,看你的成绩够不够好等等。没有面试,主要就是看你的材料。英国这边的申请手续相对简单&mdash,需要发简历给相关导师。导师会让申请者写研究计划书,通过这一点可以看出有没有科研方面的潜能。

      导师同意之后还要过所在院系委员会这一关,得到院系同意之后,你的信息会被转到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同意之后就成功了。其实申请者不需要做什么,只要把你的材料发给导师即可,学校如果有事会联系你。

      在国内的手续比较复杂,需要提供各种证明文件。不过,只要一步一步去办,还是可以成功的。

      国家奖学金只给你生活费,但是标准是对方学校免学费。只有做到这一点,证明你的能力之后,才会有公派奖学金的支持。

      国王学院免去了我的学费,生活费是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三年。后续的生活费是我的导师从项目中拨款。

      工科类博士的奖学金容易申请到吗?

      谢晖:工程类专业的奖学金应该是所有专业中比较好拿的,随后是化学、生物等等学科。一般读工程类博士的学生大约有七、八成是有奖学金的。

      你的博士研究课题是什么?

      谢晖:大课题叫机器人学,具体是做医疗机械,核磁共振下的微创医疗器械设计,主要做传感器。

      在英国大学读博士跟你之前想象的一样吗?

      谢晖:不太一样。因为我当时会更了解美国的状况&mdash,美国的话博士需要读5年,第1年有专业基础课,后面是做项目。在美国读博士的话项目可能会比较多,资金投入比较大。

      而在英国读博士是没有课要上的,来了就直接进入科研阶段。对我来说,从授课为主的本科学习直接展开科研,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不过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慢慢适应了。

      中国学生读这类博士,在语言上容易适应吗?

      谢晖:我觉得工科类博士还可以。我有一些朋友是读法律、人文类博士,需要写很多小论文。他们上课的时候对语言能力的要求也比较高。

      对工科类博士来说,写科技类论文的时候对英语水平的要求比较高,其它时候还好。

      读了几年下来有什么感受?很多人都说读博士辛苦。

      谢晖:对,是挺辛苦的。因为读博士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像本科和硕士阶段上课、写作业、考试就行了。博士研究是一直持续的,需要无时无刻去考虑。

      而且博士研究是独立自主的研究,导师每周可能只会花不长的时间对你进行指导,其它时间都是你自己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去解决问题,确实挺辛苦的。

      好处就是,如果我自己在科研方向上有一个想法,那么我可以按着这个方向走,导师会支持我。我不用受限于帮助导师完成特定的项目,但这可能也跟我的奖学金不是从项目中出的有关。

      公派奖学金获得者毕业之后的去向如何?

      谢晖:我认识的朋友中,一半留在英国做博士后的研究,然后回中国。因为做完博士后之后回去申请教职条件会比较不错。

      另外的一半是博士毕业之后直接回去发展,进入大学教书,或者在国内做博士后的研究。

      你自己有什么计划?

      谢晖:我去年年底回国,在几家高校拿到了教职,可能毕业之后就回去工作。但同时,如果能够申请到比较好的英国大学的博士后位置,可能会留下做两年博士后,然后再回国。

      你对其他有意申请公派奖学金来英国读博士的同学有什么建议?

      谢晖:我建议大家首先要看好导师的研究方向是不是符合自己的研究背景。

      其次,要看导师手中的项目。因为导师所关注的东西是跟他/她的项目有关的,如果你做跟项目无关的课题,就不会得到太大的支持。

      第三,要考虑自己博士毕业之后的未来发展。最好在读博士之前就对自己的事业有一定规划,不能读博之后还都没有规划&mdash,如果这样的话,建议你不要读博士。

      更多英国留学推荐:

      ·,英国移民局:不接受ETS成绩申请签证

      ·,访谈:专家指导应对&ldquo,ETS事件&rdquo,&mdash,&mdash,中国考生怎么办?

      ·,盘点:英国签证两年来十次&ldquo,变脸&rdquo,

      想了解更多英国留学最新动态,请点击英国留学频道了解详情;或者拨打前途出国留学热线转英国部。

      更多热点资讯欢迎关注:

      新浪官方微博:@新东方前途出国留学 , http://e.weibo.com/xdflx

      官方微信:新东方前途出国(微信帐号:xdfqiantu)

    分页导航

    • 第1页:

    项目推荐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热门专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视频·访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最新 海外大学排名 相关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